2007年1月2日
創世記四至六章


重點: 該隱和亞伯的祭;該隱殺亞伯;亞當到挪亞的家譜;世人的罪惡越來越嚴重;挪亞造方舟。

鑰節: 瑪土撒拉共活了九百六十九歲就死了。(五27)

內容: 
始祖違背了神的命,於是死亡就臨到人類;無論人的性命有多長,也不能逃脫死亡的裁決。

那時人類壽命很長,亞當有九百三十歲,塞特有九百一十二歲,以挪士有九百零五歲,其中最長壽的是瑪土撒拉,有九百六十九歲。

為甚麼他們那麼長壽?可能是為了繁殖後代,遍佈大地。然而瑪土撒拉為何是至長壽呢?

當瑪土撒拉去世之時,正是神降洪水毀滅全地之時;因此瑪土撒拉可以說是帶著神審判的見證。他是以諾的兒子,以諾與神同行,明白神的心意,便以自己的兒子作為神的見證。瑪土撒拉活著的每一天,都在宣告神審判的信息,希望人回轉,像以諾一樣與神同行。

然而人並沒有看見神將要來的審判,反變本加厲,罪惡越犯越大,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(六5),神必須追討,必須審判;然而神大有憐憫,使人有悔改的機會。瑪土撒拉的長壽,便顯出神的大愛,祂容忍人,延遲對人的審判,因為祂願意人人都聽聞福音悔改。


默想: 神「不願有一人沉淪,乃願人人都悔改」(彼得三9)。
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,謹此致謝。

《讀經日引》每季一本,免費贈閱。請電郵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索取。

意見交通,請電郵: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