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0月24日
路加福音八至九章


重點: 婦女跟隨主;撒種比喻;平靜風浪;治好格拉森被鬼附的人、睚魯女兒、血漏婦人;耶穌差遣十二使徒;餵飽五千人;彼得認信;登山變像;作門徒的條件。

鑰節: 有聲音從雲彩裡出來,說:「這是我的兒子,我所揀選的,你們要聽祂。」(九35)

內容: 
耶穌自己禱告的時候,門徒也同祂在那裡。耶穌問他們說:「眾人說我是誰?」後又問門徒:「你們說我是誰?」彼得回答說:「是神所立的基督。」於是耶穌將祂的使命、前途告訴他們:「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,被長老、祭司長、和文士棄絕,並且被殺,第三日復活。」

耶穌的宣告實在令門徒難以置信,彼得就拉著祂,勸祂說:「主啊,萬不可如此!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。」耶穌卻對彼得說:「撒但,退我後邊去吧!…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…」(太十六22-23)

這樣,門徒們在不明所以、驚怕中沉靜了一個禮拜,主耶穌帶著彼得、約翰、雅各上山去禱告。正禱告的時候,主的面貌就改變了,衣服潔白放光。那時彼得和他的同伴都打盹;既清醒了,就看見耶穌的榮光。彼得對耶穌說:「夫子,我們在這裡真好!可以……」但有聲音從雲彩裡出來,說:「這是我的兒子,我所揀選的,你們要聽祂。」

一直以來,門徒想的、希望得的,是彌賽亞的榮耀和權柄,不是主所說的受苦受死,彼得也就把握著主榮耀變像的機會。然而天上的聲音說:你們要聽祂,要聽祂所講的十字架,要背起十字架跟隨祂。


默想: 十字架是我的榮耀嗎?

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,謹此致謝。

《讀經日引》每季一本,免費贈閱。請電郵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索取。

意見交通,請電郵: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