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0月27日
路加福音十四至十六章


重點: 安息日治病;謙卑的教訓;作門徒的代價;迷羊、失錢和浪子的故事;不義的管家;財主和拉撒路。

鑰節: 安息日……耶穌見所請的客揀擇首位……耶穌又對請祂的人說……(十四1、7、12)

內容: 
主在地上的最後一個安息日,到一個法利賽人的首領家裡去吃飯。耶穌來到那人的飯廳,見所請的客揀擇首位,就很不禮貌的教訓他們;又批評那請祂的人不要只請朋友、弟兄、親屬,和富足的鄰舍,倒要請那貧窮的、殘廢的、瘸腿的、瞎眼的。

那人不是請了貧窮的耶穌,以及一個患水臌的人嗎?原來那人請耶穌和那患水臌的人來吃飯,並非出於好意,乃是要窺探主是否在安息日治病,好得著處死祂的把柄。

從整件事和場面看來,神所立之安息日,已被他們弄污作假了。神定立安息日,為的是要人在那天安息,得以敬拜神、親近神、默想神,與人分享神和神的愛。可是猶太人為安息日定立了許多規條,叫人失去神所賜的安息;並且利用安息日作社交酬酢。他們不單污穢了聖殿,也敗壞了安息日;耶穌不得不潔淨聖殿,也不得不潔淨安息日,祂強烈批評他們所過的安息日,闡明過安息日的正確態度,最後講了一個大筵席的比喻,希望他們不要再拒絕神所預備安息的恩典。


默想: 我們得著基督裡安息嗎?

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,謹此致謝。

《讀經日引》每季一本,免費贈閱。請電郵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索取。

意見交通,請電郵: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