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2月10日
提摩太後書一至四章


重點: 給提摩太的勸勉;末世的背道;在聖經上站穩;當專一傳道。

鑰節: 你要趕緊的到我這裡來。(四9)

內容: 
本書信是保羅最後的一封,那時他被羅馬皇尼祿囚在獄中,自知沒有釋放希望,便寫信給提摩太,給予鼓勵和囑咐。

最後保羅說:「我現在被澆奠,我離世的時候到了。……你要趕緊的到我這裡來。」保羅何等盼望臨終(殉道)前得見他屬靈兒子一面!「因為底馬貪愛現今的世界,就離棄我往帖撒羅尼迦去了。」(10節)

底馬與保羅同工多年,保羅在致歌羅西、腓利門的信中也提及底馬對教會的問安;可是到了保羅年老即將殉難之時,底馬卻不願為主受苦,而往帖撒羅尼迦作生意去了。這事令保羅非常傷心難過,加上教會出現異端,「銅匠亞力山大」(14-15節;提前一20)大大抵毀神的真道,不得不請提摩太趕緊到他那裡,得以在主內有美好的交通,並給予最後的囑咐。

雖然底馬的離開令保羅很難過,但那曾離開過保羅的馬可回到神那裡,再踏上福音之路,實在使保羅得著欣慰,因此也希望在臨終前得見他一面(11節)。


默想: 我們如何令牧養我們的牧者得欣慰?

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,謹此致謝。

《讀經日引》每季一本,免費贈閱。請電郵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索取。

意見交通,請電郵: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