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2月16日
雅各書一至五章


重點: 基督徒要在試煉中喜樂;留意神的話;有行為的信心;舌頭的危險;屬世的驕傲;警告富足人;祈禱的能力。

鑰節: 嗐!你們這些富足人哪,應當哭泣、號咷,因為將有苦難臨到你們身上。(五1)

內容: 
雅各書並非說靠行為得救,而是指明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死的;就如約翰說:「結出果子來,與悔改的心相稱。」(太三8)

我們既因相信主而得永生,也因信靠主而改變生活的態度。雅各在這裡說:「嗐!你們這些富足人哪,應當哭泣、號咷。」他不是對世人說的,乃是對基督徒說的。雅各呼籲這些基督徒富翁悔改,因為他們對錢財的態度並沒有因為信了主而有所改變,仍是世界的價值觀和為人,「只知積儹錢財」,「享美福,好宴樂」,甚至剝奪工人的利益(2-5節)。

基督徒不是不能擁有財富,而是對財富的態度為如何。「在這末世」,「只知積儹錢財」、「享美福、好宴樂」,非基督徒所為,「因為將有苦難臨到你們身上」,就是神的審判。

近年來,有人將福音與財富掛,說信耶穌,生活富裕;事奉主,享福祿壽。他們以舊約偉人如亞伯拉罕為例證,因此享高薪,住大屋,坐名車,是信徒(尤其是事奉主的人)理所當然的,是榮耀神。如此吹噓,就落在雅各所指斥的光景中。凡為自己積財,在神面前卻不富足,有何價值?


默想: 在這末世,我們的目光放在那裡?

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,謹此致謝。

《讀經日引》每季一本,免費贈閱。請電郵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索取。

意見交通,請電郵: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