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2月18日
民數記十三至十四章


重點: 派十二探子窺探迦南;以色列人違抗神命;摩西代求;神處罰以色列人及十個探子。

鑰節: 摩西所打發、窺探那地的人回來,報那地的惡信,叫全會眾向摩西發怨言。(十四36)

內容: 
領袖們的紛爭阻礙行程,領袖們的惡信更使行程中斷或反轉方向。以色列人從西乃山啟程以後一年,便來到了神應許地迦南的入口,摩西在各支派選出一領袖來,打發他們窺探神所賜給以色列人的迦南地。

他們都探得那地如神所言是流奶與蜜之地,「然而住那地的民強壯,城邑也堅固寬大」(十三28)。其中十個支派的首領便向以色列人報惡信,說:「我們所窺探、經過之地是吞吃居民之地…他們是偉人的後裔。據我們看,自己就如蚱蜢一樣;據他們看,我們也是如此。」百姓得此惡信便陷入惶恐中,埋怨摩西、亞倫,以及神起來,拒絕進入神的應許地,而要折返埃及去。

這十個首領為何發出這樣的惡信?因為他們只憑眼見,沒有信心。他們不認識神,雖然看見神蹟奇事、經歷了神大能的拯救和恩典,卻沒有看見神,仍然活在自己裡面,用自己的目光、自己的力量、自己的經驗去衡量神和祂的應許,便完全誤解了神。教會領袖只有屬世知識和才幹是不幸之事,所以初期教會選執事的時候,他們選出的執事如司提反,「乃是大有信心、聖靈充滿的人」(徒六5)。


默想: 教會乃屬靈的,我們看重神的心意或是尊重人的意見?

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,謹此致謝。

《讀經日引》每季一本,免費贈閱。請電郵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索取。

意見交通,請電郵: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