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2月22日
民數記廿一至廿二章


重點: 得勝迦南人;銅蛇救民;擊敗亞摩利人;巴勒與巴蘭。

鑰節: 當夜,神臨到巴蘭那裡,說:「這些人若來召你,你就起來同他們去,你只要遵行我對你所說的話。」(廿二20)

內容: 
以色列人走在神路上,神就保守他們。那時摩押王巴勒差人到先知巴蘭那裡,請他來咒詛以色列人;摩西和以色列人全不知情,神卻知道,對巴蘭說:「你不可同他們去,也不可咒詛那民,因為那民是蒙福的。」(12節)

賜福以色列是神的旨意,巴蘭也知道了。只是看見巴勒再打發來的使臣,比先前的又多又尊貴,又帶來更多的錢財,以及更尊榮的許諾;便再求問神旨意。當夜,神臨到巴蘭那裡,說:「這些人若來召你,你就起來同他們去,你只要遵行我對你所說的話。」

神的旨意是否更改了呢?沒有!神的旨意永不改變,是人的心改變了。巴蘭已被利欲薰心,便祈禱求神改變祂的旨意來符合他的心意。

神見巴蘭不願意照祂旨意行(巴蘭並不是真先知),也就不勉強他,答應他所求。這可說是神允許的旨意。

人許多時候會自欺:我也是遵行神的旨意!其實是神的允許,其中或許有神任憑的性質。這不過表示人對神不專一,愛人愛自己多過愛神,只求滿足自己而不求神滿足。允許的旨意不能給人帶來祝福。


默想: 神的心意、神的道路並不在祂允許的旨意裡。

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,謹此致謝。

《讀經日引》每季一本,免費贈閱。請電郵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索取。

意見交通,請電郵: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