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3月21日
約書亞記廿二至廿四章


重點: 二支派半人遣歸其地業;築壇之誤會;約書亞的遺命與勸勉;與百姓立石為約;約書亞與以利亞撒卒。

鑰節: 你們一人必追趕千人,因耶和華你們的神照祂所應許的,為你們爭戰。(廿三10)

內容: 
預表創始成終的耶穌之約書亞已佔領了迦南,把土地分配與神的百姓為業,他們都安居在其中。

約書亞年紀老邁,就把以色列眾人的長老、族長、審判官,並官長都召了來,給他們臨別贈言。

佔領土地的戰爭已大大得勝,並且已承受地業;然而其中仍有敵人未清除,要安居其中,仍有零星戰爭。約書亞去世了,誰帶領他們取得勝利?約書亞說:「你們一人必追趕千人,因耶和華你們的神照祂所應許的,為你們爭戰。」

摩西離去、約書亞離去,神卻永不離去,祂的得勝也不會收回,只是「你們要分外謹慎,愛耶和華你們的神」(11節)。

救恩是白白的,得勝(成聖)卻有條件的、要付代價的。「你們若稍微轉去,與你們中間所剩下的這些國民聯絡,彼此結親,互相往來,你們要確實知道,耶和華你們的神必不再將他們從你們眼前趕出。」(12-13節)所以在我們抱怨生命枯乾、教會軟弱之時,要反省我們與神的關係。


默想: 愛主越多,生命越豐盛!
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,謹此致謝。

《讀經日引》每季一本,免費贈閱。請電郵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索取。

意見交通,請電郵: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