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3月27日
士師記十二至十四章


重點: 耶弗他擊打以法蓮人;以比讚、以倫、押頓作士師;以色列人為非利士人所轄制;參孫生;參孫娶非利士女子。

鑰節: 以色列人又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,耶和華將他們交在非利士人手中四十年。(十三1)

內容: 
士師記最後一位士師是參孫,那時的光景實在黑暗,以色列人又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,耶和華將他們交在非利士人手中四十年。

神的百姓四十年之久受人壓迫,竟然沒有呼求,實在奇怪。從前他們受壓一、二十年已受不了,向神呼救、並且悔改;而今四十年卻沒有呼求,可知其光景為何。他們安於現狀,甘於受奴役之苦,也不向神呼求,甚至後來神興起的參孫,他們也想除去(十五13)。他們自甘墮落,遠離神了。然而人雖失信,神仍是信實的;祂自己為百姓預備拯救者。

在全百姓都遠棄神的時代,仍然有敬畏神的餘民。但支派因為非利士人的壓迫,大部分都已離開所承受為業之地,往北遷移,另覓居所;瑪挪亞和他的妻因為敬畏神,仍然停留在神所分配的土地上。

他的妻子不能懷孕、不能生育,在人看來是受咒詛的,卻因她的虔誠,成為神使用的器皿,像哈拿、以利沙伯一樣。耶和華的使者向她顯現,說:「…你必懷孕生一個兒子…他必起首拯救以色列人脫離非利士人的手。」


默想: 現今屬靈的光景怎麼樣?我們是否分別為聖、專心敬畏神呢?

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,謹此致謝。

《讀經日引》每季一本,免費贈閱。請電郵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索取。

意見交通,請電郵: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