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4月11日
撒母耳記下一至三章


重點: 大衛哀悼掃羅和約拿單;大衛在希伯崙作猶大王;伊施波設作以色列王;以色列和猶大爭戰;押尼珥歸順大衛;約押殺押尼珥。

鑰節: 大衛問報信的少年人說:「你怎麼知道掃羅和他兒子約拿單死了呢?」(一5)

內容: 
神的時候到了,要將祂所膏立的大衛擺在王位上。掃羅王死了,是掃羅王朝之結束,也是大衛王的開始,神一步一步的領他登上王位。

首先神要顯明大衛作王的一個特質。那時大衛擊殺亞瑪力人回來,在洗革拉住了兩天。第三天,有一人從掃羅的營裡出來,衣服撕裂,頭蒙灰塵,到大衛面前伏地叩拜,向大衛報告戰場上的情況:「百姓從陣上逃跑,也有許多人仆倒死亡;掃羅和他兒子約拿單也死了。」

大衛又問報信的少年人說:「你怎麼知道掃羅和他兒子約拿單死了呢?」報信的少年人便述說他如何殺死掃羅的故事。

掃羅戰死沙場的實狀,記載在撒母耳記上最末的一章。大衛並不在戰場上,他不知戰場的情形,也沒有像我們讀過撒母耳記上之歷史,知道那來報信的人所說的是謊言;卻在心裡對他有所懷疑,便問「你怎麼知道掃羅和他兒子約拿單死了呢?」並且憑他所說的「我殺了耶和華的受膏者」而將他處死。

大衛顯出了他作王生命的特質,是有神的明光在他裡面,明辨是非,得以公正的審判。


默想: 「眼睛就是身上的燈。你的眼睛若瞭亮,全身就光明;你的眼睛若昏花,全身就黑暗。你裡頭的光若黑暗了,那黑暗是何等大呢!」(太六22-23)
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,謹此致謝。

《讀經日引》每季一本,免費贈閱。請電郵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索取。

意見交通,請電郵: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