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4月17日
撒母耳記下十七至十八章


重點: 亞希多弗和戶篩獻策;亞希多弗自縊;押沙龍被約押所殺;大衛哀悼押沙龍。

鑰節: 押沙龍活著的時候,在王谷立了一根石柱,因他說:「我沒有兒子為我留名。」他就以自己的名稱那石柱叫押沙龍柱,直到今日。(十八18)

內容: 
押沙龍篡奪王位,他的私欲被撒但利用來破壞神的計劃,神藉戶篩的計謀拖延了時間,讓大衛得以招聚群眾,重整軍隊,與押沙龍交戰。

因為在以法蓮樹林裡交戰,戰傷很多;押沙龍也被自己的美髮所害,他的頭髮被樹枝繞住,就懸掛起來,約押便將他刺死。

聖經在此加註:「押沙龍活著的時候,在王谷立了一根石柱,因他說:『我沒有兒子為我留名。』他就以自己的名稱那石柱叫押沙龍柱,直到今日。」

活著的時候,就是自封為王的時候,他為自己立柱為記,可知其人是何等自大狂傲(世上狂妄專權的人都喜立自己的柱像,如昔日菲律賓總統馬可斯在山上彫刻自己的石像)。押沙龍立柱像的原因在那裡?他說:「我沒有兒子為我留名。」但從十四章廿七節所知,他有三個兒子、一個女兒。他之沒有兒子為他留名,相信是他的兒子都已去世。為何他兒子都早逝?從聖經的律法和教導看來,應是神的管教。

這樣看來,押沙龍是一個自視、眼中無律法、無神的人,難怪他膽敢去悖逆,對付並抗拒神的旨意。


默想: 我們在天上的父,願人(我們)都尊你的名為聖!
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,謹此致謝。

《讀經日引》每季一本,免費贈閱。請電郵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索取。

意見交通,請電郵: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