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4月2日
撒母耳記上四至七章


重點: 以色列人被非利士人擊敗;約櫃被擄;祭司以利死;非利士人因約櫃遭災難,送回約櫃;撒母耳作士師。

鑰節: 耶和華的約櫃到了營中,以色列眾人就大聲歡呼,地便震動。(四5)

內容: 
以色列人出去與非利士人打仗,但敗在非利士人面前;非利士人在戰場上殺了他們的軍兵約有四千人。戰後檢討,以色列的長老說:「耶和華今日為何使我們敗在非利士人面前呢?我們不如將耶和華的約櫃從示羅抬到我們這裡來,好在我們中間救我們脫離敵人的手。」

於是打發人到示羅,從那裡將坐在二基路伯上萬軍之耶和華的約櫃抬來。耶和華的約櫃到了營中,以色列眾人都情緒激動,就大聲歡呼,連地也震動起來。

可惜約櫃和高漲的情緒,並沒有帶來勝利;他們大大失敗,「被殺的人甚多,以色列的步兵仆倒了三萬;神的約櫃被擄去」(10-11節)。

人人都有情緒,也受情緒影響,但是神卻不受人的情緒控制。人高漲的情緒不代表神的同在,低落的情緒也不表示沒有神的同在。我們若以情緒之高低判定神同在與否,實是錯誤,且會生發不良後果。

我們的根據乃是信心,是神的話。以色列人從前抬約櫃戰勝耶利哥,是因為神的吩咐,他們信而順服;神與他們同在,得勝無疑。


默想: 感覺不是屬靈的指標。
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,謹此致謝。

《讀經日引》每季一本,免費贈閱。請電郵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索取。

意見交通,請電郵: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