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4月30日
列王紀上廿一至廿二章


重點: 亞哈貪謀拿伯的葡萄園;耶洗別施計奪葡萄園;米該雅預言亞哈死;亞哈和約沙法出戰亞蘭王;亞哈慘死。

鑰節: 米該雅說:「我看見以色列眾民散在山上,如同沒有牧人的羊群一般。」(廿一17)

內容: 
亞哈與神定要滅絕的亞蘭王立約,放他回家;但亞蘭王並沒有守約,把土地還給以色列。到第三年,以色列王忍不住了,便對臣僕說:「你們不知道基列的拉末是屬我們的麼?我們豈可靜坐不動,不從亞蘭王手裡奪回來麼?」恰巧猶大王約沙法來訪,於是邀請他一同出征。

約沙法敬畏神,要先求問耶和華;眼見亞哈四百先知的預言有問題,便說「這裡不是還有耶和華的先知?」

神的先知米該雅向亞哈說:「可以上去,必然得勝,耶和華必將那城交在王的手中。」王沾沾自喜;米該雅再說:「我看見以色列眾民散在山上,如同沒有牧人的羊群一般。耶和華說:『這民沒有主人,他們可以平平安安的各歸各家去。』」

這是神給亞哈最後的機會;但他並不醒悟,知所悔改,並終止出征。他又怕神的話果真兌現,便作出卑劣建議,讓約沙法穿上王服,自己改裝上陣,以圖轉移亞蘭軍的目標。

結果是自尋死路。有一人隨便開弓,恰巧射入以色列王的甲縫裡。到晚上,王就死了,血從傷處流在車中,狗來舔他的血。


默想: 神給亞哈多少次機會,為何他仍沉迷不悟?我們又如何?
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,謹此致謝。

《讀經日引》每季一本,免費贈閱。請電郵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索取。

意見交通,請電郵: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