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4月5日
撒母耳記上十五章至十六章


重點: 掃羅的誓言;命滅亞瑪力人;掃羅違命;大衛受膏;大衛在掃羅手下辦事。

鑰節: 耶和華卻對撒母耳說:「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,我不揀選他。因為,耶和華不像人看人:人是看外貌;耶和華是看內心。」(十六7)

內容: 
掃羅一而再地不服神的權柄,不尊神為大,神便厭棄他,另選新王;於是吩咐撒母耳到伯利恆耶西的家,膏立其中一人。

耶西的長子以利押首先走到撒母耳面前,撒母耳看見他,就心裡說,耶和華的受膏者必定在他面前。耶和華卻對撒母耳說:「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,我不揀選他。因為,耶和華不像人看人:人是看外貌;耶和華是看內心。」

人都是看人的外表,先知也不例外。若只是按外表作決定,掃羅豈不勝任有餘,何需另外揀選?耶和華不像人看人,耶和華是看內心;耶和華揀選的是一顆敬畏祂的心。掃羅沒有敬畏神的心,耶西的七個兒子也沒有,只有大衛在神面前蒙恩,他有一顆尋求神、敬畏神的心。

人都是看人的學歷、資歷和才幹而任用之,甚少按人敬畏神的心而用他。我們得承認都是看外表的人,求主憐憫我們,開我們的眼,懂得神的心意,不再按外貌看人;也追求愛主,尊主為大,或許這樣人不明白我們,不重視我們,但主知道,主會使用。


默想: 神看人、事、物的眼光是怎麼樣的?我們如何有神的眼光?
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,謹此致謝。

《讀經日引》每季一本,免費贈閱。請電郵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索取。

意見交通,請電郵: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