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5月1日
列王紀下一至三章


重點: 亞哈謝病死;以利亞被接升天;以利沙治好耶利哥的水。

鑰節: 王第三次差遣一個五十夫長,帶領五十人去。這五十夫長上去,雙膝跪在以利亞面前,哀求他…(一13)

內容: 
以色列王亞哈的死也就結束了列王紀上。其子亞哈謝繼位,效法他的父母一切所行的,事奉敬拜巴力,惹耶和華以色列神的怒氣。

列王紀下一開始就記載摩押背叛以色列,亞哈謝跌傷;這是神對祂子民、對亞哈謝發出的警號。亞哈謝根本目中無神,差人求問以革倫的神巴力西卜。隱藏了的先知以利亞出來,對亞哈謝的使者說:「你們去問以革倫神巴力西卜,豈因以色列中沒有神麼?」

亞哈謝便派五十夫長去捉拿以利亞,先知求神降火燒滅他們;又派另外的五十夫長前去,同樣遭到燒滅。第三個五十夫長上去,甚為惶恐,雙膝跪在以利亞面前,哀求他說:「神人哪,願我的性命和你這五十個僕人的性命在你眼前看為寶貴!」

前兩位五十夫長為何被燒滅呢?因為與亞哈謝一樣,目中無神。他們對以利亞說:「神人哪,王吩咐你下來!」「神人哪,王吩咐你快快下來!」以利亞是人,卻是神的代表,對先知無禮,也就是對神無禮;對先知呼喝,就是對神呼喝。結果就是滅亡。惟有謙卑懇求的,才得以蒙恩。實在是王的提醒和榜樣。


默想: 「神阻擋驕傲的人,賜恩給謙卑的人。」(雅四6)

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,謹此致謝。

《讀經日引》每季一本,免費贈閱。請電郵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索取。

意見交通,請電郵: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