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5月13日
歷代志上六至七章


重點: 利未的子孫;大衛設立在聖殿中歌唱和看守的人;亞倫的後裔;利未的住處;其它支派族譜。

鑰節: 哥轄的兒子是亞米拿達;亞米拿達的兒子是可拉;可拉的兒子是亞惜。(六22)

內容: 
歷代志的家譜有兩條主線,一是君王的線,一是祭司的線。聖經用了不少篇幅記錄事奉神的家譜,顯明了生命是作為事奉的根據。

神揀選利未支派出來事奉祂,利未的兒子是革順、哥轄、米拉利。哥轄的兒子是亞米拿達(可能是以斯哈的別名);亞米拿達的兒子是可拉。提到可拉,就想起他帶領二百多名領袖起來反對摩西,並招聚全會眾到會幕門前攻擊摩西和亞倫,惹神發怒。結果「地就開了口,把他們和他們的家眷,並一切屬可拉的人丁、財物,都吞下去」(民十六31-32)。

據此看來,可拉的家族該終止了。但歷代志的家譜卻告訴我們,可拉的兒子是亞惜;亞惜的兒子是以利加拿……。啊!神審判可拉,並沒有消滅凡屬可拉的一切人丁,可拉仍有兒女及後代,並且他的子孫中有神所重用的、著名的撒母耳(27節)。

神是公義的,是恩慈的;祂審判敵擋祂的可拉,和跟隨可拉一起背叛神的一切人丁。但那沒有隨從可拉悖逆的兒女,卻蒙神的憐憫,生命得保守,且能繼續在神的恩典中事奉祂。


默想: 神是何等的有恩典、有憐憫!我們豈不俯伏敬拜?

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,謹此致謝。

《讀經日引》每季一本,免費贈閱。請電郵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索取。

意見交通,請電郵: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