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5月24日
歷代志下十至十三章


重點: 羅波安作王;以色列十支派背叛;耶羅波安作以色列王;羅波安和耶羅波安的事蹟。

鑰節: 耶和華如此說:「你們不可上去與你們的弟兄爭戰,各歸各家去吧!因為這事出於我。」眾人就聽從耶和華的話歸回,不去與耶羅波安爭戰。(十一4)

內容: 
所羅門死後,他兒子羅波安繼位;卻因繼續施行暴政,以致國家分裂;北方十個支派獨立出去了。

羅波安誓要把國奪回,便招聚十八萬戰士,要與以色列人爭戰。但耶和華藉神人示瑪雅對他們說:「你們不可上去與你們的弟兄爭戰,各歸各家去吧!因為這事出於我。」

國家的分裂源於羅波安的愚昧,但神說是出於祂。這並非說人不用負自己的責任,乃表明這是神的允許。

「這事出於我」,往深處看,是神主動要做的。為甚麼呢?在所羅門獻殿之後,神向他顯現,對他說:「…倘若你們轉去丟棄我指示你們的律例誡命,去事奉敬拜別神,我就必將以色列人從我賜給他們的地上拔出根來……」(七19-20)所羅門既然忘記神的提醒,事奉外邦偶像,離棄神,神就照祂所說的施行管教。

這初步的管教,神的百姓明白;所以眾人就聽從耶和華的話歸回,不去與耶羅波安爭戰。


默想: 「因我所遭遇的是出於你,我就默然不語。」(詩卅九9)

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,謹此致謝。

《讀經日引》每季一本,免費贈閱。請電郵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索取。

意見交通,請電郵: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