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5月31日
歷代志下卅四至卅六章


重點: 約西亞王宗教改革;慶祝逾越節;約西亞戰死;約哈斯作王及被廢,約雅敬、約雅斤及西底家作王;耶路撒冷失陷;猶大人被擄;古列王下詔重建聖殿。

鑰節: 因我們列祖沒有遵守耶和華的言語,沒有照這書上所記的去行,耶和華的烈怒就倒在我們身上。(卅四21)

內容: 
希西家以後,他兒子瑪拿西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,所行的惡比耶和華在以色列人面前所滅的列國更甚,惹神大大的忿怒。瑪拿西的兒子也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,效法他父瑪拿西所行的,祭祀事奉他父瑪拿西所雕刻的偶像。

到了約西亞王,登基時雖是兒童,卻尋求他祖大衛的神;到了二十歲,就清除他父一切的偶像;其後又修理聖殿。祭司在清理聖殿時發現了封塵不知多少年日的律法書。約西亞一聽見書上的話,就被光照,拿摩西的律法比對現今的生活,就看見列祖以來都沒有遵守耶和華的話語,沒有照這書上所記的去行。

神的律法書,本是神賜給祂百姓,要叫他們按其上所記的生活。人卻不讀它,把它埋藏了,一切生活就失去指引、沒有標準,各人任意而行,走自己以為是的路,結果是遠離神。

在這講求學術、自由和民主的時代,我們何等需要神的話作唯一的權威和準則!聖經不需要甚麼專家、學者去解釋,它自己在說話,指明何為善何為惡。願神的話都成為祂兒女信心、生活的指標。


默想: 「你的言語一解開,就發出亮光。」(詩一一九130)
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,謹此致謝。

《讀經日引》每季一本,免費贈閱。請電郵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索取。

意見交通,請電郵: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