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21日
約伯記廿五至廿九章


重點: 比勒達與約伯對話;約伯讚美神;約伯最後的伸訴。

鑰節: 在神眼前,月亮也無光亮,星宿也不清潔。(廿五5)

內容: 
約伯為何遭受苦難?他的朋友都認為是罪之報應。經過多輪的辯論,最後比勒達也找不到新的論據,惟再重提以前曾論及的問題:「在神面前,人怎能稱義?」(4節)

比勒達認識神有治理之權,有威嚴可畏;祂在高處施行和平。祂的諸軍不能數算,祂的光亮照遍世人;在神眼前,皎潔的月亮和星星也無光亮,也不清潔;何況渺少如蟲如蛆的世人呢!

比勒達對神的認識無錯,但卻狹窄非常,是瞎子摸象。他不懂得「人算甚麼,你竟顧念他?世人算甚麼,你竟眷顧他?」也不知道「但在你有赦罪之恩」。

約伯的朋友們因為不認識神的愛,也沒有看見約伯以往向神所獻上的燔祭,而忽略了神的救恩。他們以對神片面的認識去衡量約伯的遭遇,難怪他們的安慰反成了責難。人既不明白神如何接納罪人,豈能安慰痛苦中的人呢?


默想: 神是公義的,也是慈愛的;祂恨惡罪惡,卻愛罪人!基督耶穌降世,為要拯救罪人。

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,謹此致謝。

《讀經日引》每季一本,免費贈閱。請電郵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索取。

意見交通,請電郵: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