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22日
約伯記卅至卅三章


重點: 約伯的申訴與自辯;以利戶發言。

鑰節: 我若……我若……我若……我若……(卅一)

內容: 
約伯見自己敬神愛人,而遭受的苦難,大惑不解,心心不忿,加上朋友們的指控,令他非到神的審判台前起誓自辯不可。他站起來,理直氣壯說:我若與虛謊同行,腳若追隨詭詐;我的腳步若偏離正路,我的心若隨著我的眼目,若有玷污粘在我手上;就願我所種的有別人吃,我田所產的被拔出來。我若……我若……我若……我若……

是的,按約伯的自辯,他真不愧是完全正直的人。然而這眾多的「我若」,便反映出他的自誇自傲,他不知道人的義在神面前不過如破爛的衣服;他以自己能行義而在神面前誇口,卻不感謝神的救恩,作他的義。這樣看來,我們要讚美感謝神加給約伯的苦難,好救他脫離自己的義,而以神為義。

保羅在這事上比約伯強多了;他說:「我雖不覺得自己有錯,卻也不能因此得以稱義;但判斷我的乃是主。」(林前四4)


默想: 「神啊,求你保佑我,因為我投靠你。……你是我的主;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。」(詩十六1-2)

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,謹此致謝。

《讀經日引》每季一本,免費贈閱。請電郵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索取。

意見交通,請電郵: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