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27日
詩篇十至十七篇


重點: 祈求神審判惡人;大衛求公義;人的愚頑;得與神同居者。

鑰節: 耶和華啊,求你幫助,因虔誠人斷絕了;世人中間的忠信人沒有了。(十二1)

內容: 
一個國家或社會豺狼當道,沒有了虔誠人、忠信人,那到底是甚麼的社會呢?必是盜賊橫行,不法之事充斥,民不聊生了。

詩人就是活在這環境裡,心中充滿憂懼。若此詩為大衛所寫,則是他正被掃羅逼害追殺之時。那時掃羅只聽奸臣搬弄是非,不理國事。因為「下流人在世人中升高,就有惡人到處遊行」;「人人向鄰舍說謊;他們說話,是嘴唇油滑,心口不一」;忠良匿跡。

在這世風日下,詩人憂國憂民,只有向神呼救:「耶和華啊,求你幫助,因虔誠人斷絕了;世人中間的忠信人沒有了。」

感謝讚美主!祂垂聽禱告,答應說:「因為困苦人的冤屈和貧窮人的歎息,我現在要起來,把他安置在他所切慕的穩妥之地。」

人的話是虛謊的,神的應許卻是可靠的,因此詩人讚美說:「耶和華的言語是純淨的言語,如同銀子在泥爐中煉過七次。」

因著詩人有了神的話,就不再懼怕了,滿有信心的在腐敗的社會裡過敬虔的生活,說:「耶和華啊,你必保護他們;你必保佑他們永遠脫離這世代的人。」


默想: 如何在這奢華宴樂邪淫的時代中敬虔地生活呢?
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,謹此致謝。

《讀經日引》每季一本,免費贈閱。請電郵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索取。

意見交通,請電郵: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