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3日
以斯拉記六至七章


重點: 大利烏王下令完成聖殿工程;獻殿禮;守逾越節;以斯拉返耶路撒冷;亞達薛西王給以斯拉的任命。

鑰節: 以斯拉說:「耶和華我們列祖的神是應當稱頌的!因祂使王起這心意修飾耶路撒冷耶和華的殿。」(七27)

內容: 
猶大人被擄後七十年,神興起波斯王古列,准許他們回耶路撒冷重建神的殿。又過了七、八十年,神又使用亞達薛西王,使他起心意修飾耶路撒冷耶和華的殿;於是以斯拉帶同凡甘心上耶路撒冷去的以色列人、祭司、利未人,第二次回歸。

首次回歸,幾經艱辛才將聖殿建起來。但這殿還需要修飾,卻不是外在的修飾,而是內心的修飾。有了外在的殿而沒有內心的敬畏,人在殿裡的敬拜也是徒然的,因此神揀選了以斯作修飾的工作。

「這以斯拉從巴比倫上來,他是敏捷的文士,通達耶和華以色列神所賜摩西的律法書。」(6節)從生命來說,他是亞倫的後裔,是事奉神的祭司。不單如此,神揀選他,是因為他通達耶和華以色列神所賜摩西的律法書,神給他的使命,就是要他回到耶路撒冷,「將律例典章教訓以色列人」,叫每一個前來聖殿敬拜的人,都是按神的旨意敬拜,也按神的心意生活,成為神所喜悅的百姓。

同樣,教會也需要神話語不斷的教導,叫我們能以靈以誠敬拜神,並活在神的話裡。


默想: 我們是否每天都用主的話妝飾呢?

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,謹此致謝。

《讀經日引》每季一本,免費贈閱。請電郵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索取。

意見交通,請電郵: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