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5日
以斯拉記九至十章


重點: 以色列人娶異族女子為妻;以斯拉處理異族通婚的計劃。

鑰節: 以色列民和祭司並利未人,沒有離絕迦南人、赫人、比利洗人、耶布斯人、亞捫人、摩押人、埃及人、亞摩利人,仍效法這些國的民,行可憎的事。(九1)

內容: 
當以斯拉在殿裡獻祭完了,就有人來到他面前,抱怨說:「以色列民和祭司並利未人,沒有離絕迦南人、赫人、比利洗人、耶布斯人、亞捫人、摩押人、埃及人、亞摩利人,仍效法這些國的民,行可憎的事。因他們為自己和兒子娶了這些外邦女子為妻,以致聖潔的種類和這些國的民混雜;而且首領和官長在這事上為罪魁。」

若以今天的眼光來看,這些抱怨的人會被教會視為保守、頑固。然而感謝讚美神,因為有這些堅持聖經真理,不與世界妥協的人,叫神的國、基督的教會不致完全墮落。

神的子民跟從世界,彷效世界潮流,與世界混雜,尤其是首領和官長帶頭,那真是可怕的事!以斯拉聽見這事,義憤填胸,就撕裂衣服和外袍,拔了頭髮和鬍鬚,驚懼憂悶;在神面前為百姓認罪。

在教會與世界混雜的時代,我們是否持定所信的基督,過分別為聖的生活,寧願被人視為保守頑固嗎?神需要分別的人作鹽,神在尋找為教會腐化而認罪代求的人。


默想: 我們若與世俗聯合,敬拜事奉又有何意義呢?

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,謹此致謝。

《讀經日引》每季一本,免費贈閱。請電郵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索取。

意見交通,請電郵: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