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7日
尼希米記四至六章


重點: 建城時外受敵人攔阻,內受貧富生活困擾;城垣完竣。

鑰節: 然而,我們禱告我們的神,又因他們的緣故,就派人看守,晝夜防備。(四9)

內容: 
重建耶路撒冷城牆的工程正式展開了,卻招致敵人無理的惱恨和嗤笑說:「這些軟弱的猶大人作甚麼呢?要保護自己麼?要獻祭麼?要一日成功麼?要從土堆裡拿出火燒的石頭再立牆麼?」「他們所修造的石牆,就是狐狸上去也必跐倒。」

尼希米帶領猶大人修建城牆是合情、合理和合法的,敵人為何惱恨和嗤笑呢?這不是政治問題,乃是屬靈問題;因為城牆的恢復是恢復神的國和神的見證,撒但豈能容忍呢?便藉那些外邦人來嗤笑他們。尼希米看穿撒但的計謀,便禱告神:「我們的神啊,求你垂聽,因為我們被藐視。求你使他們的毀謗歸於他們的頭上,使他們在擄到之地作為掠物。」藉禱告化解敵人的嗤笑。

敵人見嗤笑不見效,便改而使用暴力。「大家同謀要來攻擊耶路撒冷,使城內擾亂。然而,我們禱告我們的神,又因他們的緣故,就派人看守,晝夜防備。」

面對攻擊,尼希米仍然是用禱告應付;並且「派人看守,晝夜防備」;那就是儆醒。所以主說:「總要儆醒禱告!」


默想: 你相信禱告的功效麼?我們的敵人是屬靈氣的惡魔,除了儆醒禱告外,還有何法抵擋牠呢?

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,謹此致謝。

《讀經日引》每季一本,免費贈閱。請電郵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索取。

意見交通,請電郵: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