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8日
尼希米記七至八章


重點: 尼希米指派工作;歸回者的譜系;以斯拉宣讀律法書;守住棚節。

鑰節: 城牆修完,我安了門扇,守門的、歌唱的,和利未人都已派定。(七1)

內容: 
在神的眷顧下,城牆終於修建完成了,最後尼希米安了門扇;並且派定了守門的、歌唱的,和利未人。又派他的弟兄哈拿尼和營樓的宰官哈拿尼雅管理耶路撒冷,定下城門開關的時間表:等到太陽上升,才可開耶路撒冷的城門;人尚看守的時候,就要關門、上閂。

城牆是為著分別,是為保障。城牆的修建完成,並不代表可安枕無憂。城牆以外四圍有許多敵人環伺著,故需要作管理的安排,儆醒看守城門,嚴加防備,才可確保城內的安全。

地上的耶路撒冷還存在的時候,敵人的侵擾和爭戰永不會止息。教會在地上也是如此,所以務必儆醒,時刻提防。可是在守門的工夫上,教會頗為疏忽;以致異端出現,世界的風俗、迷信、價值觀、做事的方式等等都滲進教會裡。

昔日在伊甸園裡,亞當在看守的事上一時大意,以致全人類都陷在罪裡。今天我們若不儆醒看守,教會也會被世界同化,失去見證。


默想: 教會與世界的分別在那裡?如何保持教會的燈光?

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,謹此致謝。

《讀經日引》每季一本,免費贈閱。請電郵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索取。

意見交通,請電郵: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