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7月10日
詩篇八十八至九十一篇


重點: 從死亡中要求釋放的聲音;讚美神的應許;人的意志薄弱和人生的短暫;持守信心。

鑰節: 耶和華啊,我呼求你;我早晨的禱告要達到你面前。(八八13)

內容: 
本詩是詩篇中最悲愁的一首,全詩充滿灰暗,語氣沉痛哀絕,沒有一線光明,直至最後也是「進入黑暗裡」,沒有跳出愁苦心境。

詩人描寫他的痛苦:「我自幼受苦」「你把我的良朋密友隔在遠處」(15、18節),也許詩人幼年患上痳瘋,被逐出社會,居於野外,不得與親朋戚友相聚;他感覺非常狐單,他感覺所遭受的是神的忿怒,被神棄絕了。並且他的性命危在旦夕,「性命臨近陰間……被丟在死人中,好像被殺的人躺在墳墓裡」(3-5節);他怕死,他非常恐懼。他對來生一無所知,以為陰間無人認識神,神對陰間也無能為力。

在這灰暗、悲哀的人生裡,詩人抓著了一線希望,就是禱告。「耶和華啊,我呼求你;我早晨的禱告要達到你面前」,這是詩人唯一的信心。他晝夜的在神面前呼籲;天天求告神,向神舉手。雖然現實沒有改變,但他沒有放棄仰望神。


默想: 神是我們唯一可信靠的麼?
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,謹此致謝。

《讀經日引》每季一本,免費贈閱。請電郵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索取。

意見交通,請電郵: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