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7月20日
箴言一至三章


重點: 敬畏神──智慧的開端;尋求智慧的需要;信賴神的重要。

鑰節: 不可使慈愛、誠實離開你,要繫在你頸項上,刻在你心版上。這樣,你必在神和世人眼前蒙恩寵,有聰明。(三3-4)

內容: 
箴言是講智慧,誰不想有智慧和聰明?只是得智慧得聰明是有條件的。智慧向我們呼喚:「我兒,不要忘記我的法則(或作:指教);你心要謹守我的誡命。」(1節)

由此看來,可知智慧就是神;祂賜下誡命、律例、典章、法則,為要叫我們得智慧;那遵守祂誡命的,就是智慧之子。

也許有人認為律法與誡命何等嚴厲!其實律法與誡命顯示的是神的性情,充滿著神的慈愛和誠實。人是墮落的、任性的,世界又是陷阱處處;神賜我們律法,給我們生活的指示,並非要規範、限制我們的自由,而是因為愛我們,叫我們得以自由,不致落在罪惡的網羅裡。

我們若將神慈愛和誠實的律法繫在頸項上,刻在心版上,就必在神和世人眼前蒙恩寵,有聰明。耶穌自降生就遵律法行(路二23-24),結果是:「耶穌的智慧和身量,並神和人喜愛祂的心,都一齊增長。」(路二52)


默想: 律法的總歸是基督,基督也成了我們的智慧,有基督就有智慧,滿有基督就滿有智慧!
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,謹此致謝。

《讀經日引》每季一本,免費贈閱。請電郵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索取。

意見交通,請電郵: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