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7月28日
傳道書一至四章


重點: 為快樂和擁有物質而活是虛空;萬物的原因;智慧的格言。

鑰節: 我就心裡說:「愚昧人所遇見的,我也必遇見,我為何更有智慧呢?」我心裡說,這也是虛空。(二15)

內容: 
傳道書充滿矛盾,也道出人生充滿矛盾。就智慧與愚昧來說,「智慧勝過愚昧,如同光明勝過黑暗」。智慧人的眼目光明,能參透諸事,使他邁步向前;愚昧人卻在黑暗裡摸索。(13-14節)

雖然智慧的人勝過愚昧的人,但是「有一件事,這兩等人都必遇見」,都是同一命運,同一歸宿。「智慧人死亡,與愚昧人無異」,「智慧人和愚昧人一樣,永遠無人記念」(14-16節)。那麼,人何需智慧呢?何必這麼辛苦呢?最有智慧的所羅門說:「我為何更有智慧呢?」

如果死亡就是人生終結,那實在是虛空了。人生若如燈滅,一切勞碌、經營和工作,就都沒有意義了。只是聖經告訴我們,人人都有一死,死後且有審判。死亡並非人的終結,人還有來生;人不單為今生打算、勞碌,也當為來生打算、勞碌。有了來生的盼望,今生便有目標,人生便不致虛空。

「惟有罪人,神使他勞苦,叫他將所收聚的、所堆積的歸給神所喜悅的人。」(26節)


默想: 在基督裡,人生充滿盼望、喜樂、平安!
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,謹此致謝。

《讀經日引》每季一本,免費贈閱。請電郵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索取。

意見交通,請電郵: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