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7月4日
詩篇五十二至五十九篇


重點: 舌頭的詭詐;不信神的愚拙;祈求保護,脫離偽善之友;詩人對神的信靠;祈求釋放。

鑰節: 他們在無可懼怕之處就大大害怕,因為神把那安營攻擊你之人的骨頭散開了。你使他們蒙羞,因為神棄絕了他們。(五三5)

內容: 
本詩與第十四篇大同小異,描述愚頑人目中無神。詩篇的標題說「調用麻哈拉」,意受苦或病痛。可見此詩寫於神百姓受苦之時,難怪無神論者如此狂妄,說「沒有神」。

第五節是這兩篇詩主要的分別。這些狂傲的無神論者,並非沒有知識學問的人,只是狂妄自大,以為人定勝天,他們無所懼怕。然而在他們自鳴得意之時,驚恐忽然臨到他們,因為神的咒詛落在他們身上。他們既不尋求神,神也棄絕他們;他們既羞辱神及神的百姓,神也使他們蒙羞。

亞述就是最佳例證。亞述王西拿基立上來攻擊猶大,說:「你所倚靠的有甚麼可仗賴的呢?……難道耶和華能救耶路撒冷脫離我的手麼?」(賽卅六4-20)「耶和華的使者出去,在亞述營中殺了十八萬五千人。清早有人起來一看,都是死屍了(如詩篇所說:神把那安營攻擊你之人的骨頭散開了)。亞述王西拿基立就拔營回去(蒙羞落荒而逃)。」(賽卅七36-37)


默想: 神在觀察,有尋求祂的沒有?
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,謹此致謝。

《讀經日引》每季一本,免費贈閱。請電郵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索取。

意見交通,請電郵: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