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7月8日
詩篇七十八至八十篇


重點: 神要以色列長期受苦;祂對反叛者的制裁;祈求擺脫仇敵,祈求神的大能與更新。

鑰節: 以法蓮的子孫帶著兵器,拿著弓,臨陣之日轉身退後。(七八9)

內容: 
以色列王國於所羅門之後分裂為二,北國以色列離棄神,敬拜偶像;亞薩的子孫約在以賽亞或何西阿時代(他們常用「以法蓮」來指北國)便寫這首詩,教訓南國猶大,不要走北國之路。

以法蓮的子孫帶著兵器,拿著弓,臨陣之日轉身退後。歷史上好像沒有這樣的事;那麼詩人所指的便是屬靈上的逃兵。

以法蓮的子孫帶著兵器,拿著弓,就是神「在雅各中立法度,在以色列中設律法」(5節)。神將以色列人從埃及召出來,與他們立約,將律法賜給他們,神的約櫃也在他們中間帶領他們,使他們成為大軍。

可是「他們不遵守神的約,不肯照祂的律法行;又忘記祂所行的和祂顯給他們奇妙的作為」(10-11節);「他們仍舊試探、悖逆至高的神,不守祂的法度,反倒退後,行詭詐,像他們的祖宗一樣;他們改變,如同翻背的弓」(56-57節),不能打仗。

我們豈不是基督耶穌的精兵嗎?神不是賜我們軍裝嗎?可是我們不重視聖經,缺少禱告,消滅聖靈的感動,臨陣之日必然轉身退後!


默想: 以法蓮何以成為不能打使的逃兵,是我們的寫照嗎?
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,謹此致謝。

《讀經日引》每季一本,免費贈閱。請電郵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索取。

意見交通,請電郵: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