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21日
耶利米書廿六至廿八章


重點: 耶利米被抓;預言受尼布甲尼撒統治;哈拿尼雅的假預言;哈拿尼雅死。

鑰節: 先知哈拿尼雅,在耶和華的殿中當著祭司和眾民對我說: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……(廿八1-2)

內容: 
先知耶利米向神百姓宣告神信息之時,另有先知哈拿尼雅起來,同樣奉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說預言;然而這二位先知的預言卻相反。難道神自相矛盾嗎?當然不是,而是哈拿尼雅假冒神名說假預言。

但聖經卻稱「先知哈拿尼雅」,那哈拿尼雅應是先知吧。哈拿尼雅為先知有二個可能,一是他畢業於先知學校,自然被稱為先知。一是他曾為先知,有神的說話,也按神的吩咐宣講祂的話;只是不久以後,因為貪愛世界,為名利、為權位而不站在神那一邊,神的話也沒有臨到他,他卻仍用先知之名傳講受眾愛聽之言了。

耶穌告訴我們,末世必有許多假先知起來,迷惑多人(太廿四11)。「時候要到,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,耳朵發癢,就隨從自己的情慾,增添好些師傅,並且掩耳不聽真道,偏向荒渺的言語」(提後四3-4),假冒的神僕便應運而生,也有神僕為討人歡喜而偏離了真道。我們何等需要儆醒,需要自己在神的話語上紮根,以免被謊言所害。


默想: 有祈求聖靈賜下分辨諸靈的恩賜?對新奇的、動聽的解說有提高警覺嗎?
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,謹此致謝。

《讀經日引》每季一本,免費贈閱。請電郵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索取。

意見交通,請電郵: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