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25日
耶利米書卅七到四十章


重點: 耶利米被囚淤泥獄中;他的勸告被拒;耶利米獲釋;以實瑪利計劃刺殺基大利。

鑰節: 求你聽從我對你所說耶和華的話,這樣你必得好處,你的命也必存活。(卅八20)

內容: 
耶路撒冷被巴比倫軍圍攻,危在旦夕,先知奉神的名,勸王出去歸降迦勒底人,以保他及國民性命,又免耶城被火焚燒。耶利米的勸降成了打擊士氣的死罪,被官長們置於泥井裡,以餓死他。

西底家王雖然懦弱(參第5節),在當時卻只有他仍存一點敬畏神的心,因此他將耶利米救離泥井,並私下偷偷約耶利米到聖殿裡,要聽神藉他所說的話。先知清楚神的啟示,也認識王的性情,懇求王聽他從神來的話:「這樣你必得好處,你的命也必存活。你若不肯出去〔投降〕,耶和華指示我的話乃是這樣……」

基督徒如何在這罪惡的世界生活才能蒙福?神的話是非常清楚的,問題是我們肯否聽從。不少信徒欲得天上的福氣,又不願割棄地上罪中之樂,也就如西底家王落在兩難之間。耶穌豈不多次說:「若有人要跟從我,就當捨己,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。因為,凡要救自己生命的,必喪掉生命;凡為我喪掉生命的,必得著生命。」(太十六24-25)有多少信徒聽從主的話呢?我們都愛惜自己的舊生命,滿足舊生命的情欲,難怪新生命是如此軟弱、沒有見證。


默想: 我們是否只顧聽道、嚮往尋求神旨意,卻沒有實行?
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,謹此致謝。

《讀經日引》每季一本,免費贈閱。請電郵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索取。

意見交通,請電郵: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