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29日
耶利米書五十一至五十二章


重點: 審判巴比倫;耶路撒冷陷落;猶大被擄。

鑰節: 用火焚燒耶和華的殿和王宮,……跟從護衛長迦勒底的全軍就拆毀耶路撒冷四圍的城牆。(五二13-14)

內容: 
本章可能取自列王紀下廿四章十八節至廿五章三十節,作為耶利米書的結束,一方面是見證先知二十二年來所宣告、預言的應驗了,另一方面宣告神的榮耀離開了,以及打開神恩典的恢復的序幕。

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十九年五月初十日,在巴比倫王面前侍立的護衛長尼布撒拉旦進入耶路撒冷,用火焚燒耶和華的殿和王宮,又焚燒耶路撒冷的房屋,就是各大戶家的房屋。跟從護衛長迦勒底的全軍就拆毀耶路撒冷四圍的城牆。

耶路撒冷的城牆被拆,王宮被火焚燒,在歷史上,顯然是宣告猶大的覆亡。但猶大不是普通的一個國家,她與神和神的名相聯。聖殿是神的居所,耶路撒冷城牆是神的見證,聖殿被毀、城牆被拆,也就顯示神離開了猶大,神的榮耀離開了以色列,神的名受到羞辱。

神為何放棄祂的居所、容忍祂的名受羞辱呢?是因為祂的百姓犯罪、離棄祂,到了極點。神百姓的犯罪、不忠、不潔,不但自己嘗受了亡國的苦果,並且叫神負出了很大的代價,祂的榮耀被埋藏,祂的聖名被人羞辱、被人誤會。


默想: 豈不知我們與主聯結的人,我們的言行舉止是與主的名、主的榮耀息息相關麼?
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,謹此致謝。

《讀經日引》每季一本,免費贈閱。請電郵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索取。

意見交通,請電郵: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