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30日
耶利米哀歌一至二章


重點: 耶利米為耶路撒冷的苦難哀痛。

鑰節: 錫安的路徑因無人來守聖節就悲傷;她的城門淒涼;她的祭司歎息;她的處女受艱難,自己也愁苦。(一4)

內容: 
先知耶利米眼見耶路撒冷的城牆被拆毀,聖殿被火焚燒,百姓被擄,因而悲痛哀哭,寫下哀歌。

耶路撒冷本是大君王的城,「先前在列國中為大的,現在竟如寡婦;先前在諸省中為王后的,現在成為奴隸」(1節)。

錫安是聖殿的所在,是神的居所,神的百姓每年三次上來過節,那時大道上熙來攘往,人人興高采烈,載歌載舞,歡欣地登上錫安朝見神;如今一片寂靜,不見一人,相比昔日,天壤之別,怎不令人悲傷?祭司因無地方可以事奉悲傷歎息,神的百姓也因失去敬拜而傷懷。

如此荒涼光景, 卻有人歡喜,是誰呢?「敵人看見,就因她的荒涼嗤笑。」(7節)敵人看見神的殿被毀而歡喜,敵人看見神的僕人沒有事奉而歡喜,敵人看見神的百姓不能敬拜神而歡喜。

今天教會的荒涼,誰歡喜?誰悲歎呢?當然是仇敵撒但歡喜、聖靈悲傷了。我們豈能容讓仇敵得逞?願我們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,像昔日以色列人拒絕聽從神藉先知所說的話那樣。


默想: 教會軟弱、教會荒涼,我們的責任在那裡?
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,謹此致謝。

《讀經日引》每季一本,免費贈閱。請電郵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索取。

意見交通,請電郵: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