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15日
但以理書一至三章


重點: 但以理和友人立志不吃王膳;尼布甲尼撒的夢及解釋;三個猶太人堅決不拜王像。

鑰節: 你既看見非人手鑿出來的一塊石頭從山而出,打碎金、銀、銅、鐵、泥,那就是至大的神把後來必有的事給王指明。(二45)

內容: 
但以理比以西結更早被擄,是在猶大王約雅敬在位第三年、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元年時被擄到巴比倫的。

尼布甲尼撒在位第二年,他作了一個夢,無人知道,也無人能解。但以理和所有哲士的生命在千鈞一髮之時,但以理和他三個朋友禱告神,「這奧秘的事就在夜間異象中給但以理顯明。」

尼布甲尼撒夢見的是一個大像,頭是精金的,胸膛和膀臂是銀的,肚腹和腰是銅的,腿是鐵的,腳是半鐵半泥的。最後有一塊非人手鑿出來的石頭打在這像半鐵半泥的腳上,把腳砸碎。那打碎這像的石頭變成了一座大山,充滿天下。

這夢是神的一個奧秘,是有關地上的國度和政治,也是主耶穌所說的「外邦人的日期」(路廿一24)。它告訴我們,世上政權的質素不斷走下坡,整個結構是頭重腳輕的,價值也越來越賤,人類不斷地墮落,朝著毀滅性的崩潰直奔,世界會在混雜混亂之中忽然瓦解了。人以為科學昌明,將人類帶進更幸福更和平的世代,但科學家們約於去年底將末日時鐘撥快五分鐘,顯示人類正加快步入自我毀滅去。


默想: 能拯救世人免於滅亡的是甚麼?我們預備迎候主的國度沒有?

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,謹此致謝。

《讀經日引》每季一本,免費贈閱。請電郵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索取。

意見交通,請電郵: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