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18日
但以理書十至十二章


重點: 天使被阻;預言從大衛至敵基督的國度、大災難。

鑰節: 他必站在那榮美之地,用手施行毀滅。(十一16)

內容: 
波斯王古列元年,神的應許實現了,被擄的百姓得以回歸,但以理仍留在波斯。古列王第三年,有事顯給但以理,是指著大爭戰,令但以理非常驚惶,悲傷了三個七日,禁食禱告。

在猶太人回歸之初,萬事待興之時,神告訴但以理猶大將要面對之困難。將來希臘亞歷山大要消滅波斯,然後四名將軍瓜分國土,南方王埃及與北方王敘利亞不斷的交戰。北方王安提阿哥三世大勝埃及軍後,進入耶路撒冷,「站在那榮美之地,用手施行毀滅」。後又有「一個卑鄙的人興起接續為王」(21節),就是安提阿哥四世,大肆「褻瀆聖地,除掉常獻的燔祭,設立那行毀壞可憎的」(31節)。

我們常問,神為何容許惡人當道、神的百姓受難?若我們明白神的心腸,就知道祂會為人類的暴力、野蠻、不法而傷痛。祂有能力可以立刻消滅惡人;但是,祂若究察罪孽,誰能站得住呢?

況且,神的兒女,「噯!難道我們從神手裡得福,不也受禍麼?」(伯二10)


默想: 有關世代末了要發生的事,神在聖經上也告訴我們了,這有否影響我們的生活態度呢?

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,謹此致謝。

《讀經日引》每季一本,免費贈閱。請電郵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索取。

意見交通,請電郵: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