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20日
何西阿書七至十四章


重點: 責備以色列的罪和預言戰敗;以色列的榮華消滅和至終的福氣。

鑰節: 以色列啊,不要像外邦人歡喜快樂;因為你行邪淫離棄你的神,在各榖場上如妓女喜愛賞賜。(九1)

內容: 
以色列人在一片昇平之下歡樂,但先知警告他們:「以色列啊,不要像外邦人歡喜快樂。」

何謂外邦人的歡喜快樂?從政治上來說,外邦就是鄰近的列強,他們武功蓋世,戰無不克,自必然歡喜快樂。以色列投靠他們,以為找到保護傘,也像外邦人歡喜快樂,那就是愚昧了(同期的先知以賽亞曾責備他們下埃及換取安全為愚蠢;賽廿八)。

在信仰上,以色列人歡度他們的宗教節期,如五旬節、住棚節,慶賀豐收,不單採用了外邦人的慶典儀式,並稱頌豐收是因為行異教邪淫的儀式所得的結果。

無論在宗教上、政治上,他們的歡喜快樂既幼稚又無恥,如妓女得賞賜一樣。他們行邪淫離棄神而得的快樂,是罪中之樂,是出賣自己靈魂換取的快樂,豈是真快樂呢?豈能長治久安呢?

我們若不是靠基督喜樂,而是以與世界世俗妥協換取的平安,以及如世人追尋的肉慾快樂,就不是真平安、真喜樂。


默想: 有否貪圖一時的快樂而放棄我們的信仰原則?
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,謹此致謝。

《讀經日引》每季一本,免費贈閱。請電郵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索取。

意見交通,請電郵: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