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21日
約珥書一至三章


重點: 蝗災;約珥的警告和悔改的呼籲;耶和華的日子;聖靈的澆灌;以色列的復興;列國的審判。

鑰節: 你們要將這事傳與子,子傳與孫,孫傳與後代。(一3)

內容: 
約珥是誰?聖經沒有他的事蹟。他何時作先知,也沒有資料可查。照內容看來,先知的信息是對猶大說的,是在國家發生蝗災之後。

那次的災害甚大:「剪蟲剩下的,蝗蟲來吃;蝗蟲剩下的,蝻子來吃;蝻子剩下的,螞蚱來吃。」於是神的話臨約珥,他就呼喊說:「老年人哪,當聽我的話;國中的居民哪,都要側耳而聽。在你們的日子,或你們列祖的日子,曾有這樣的事麼?」這是前所未見之蝗災,接連地發生;那就不單是天然之災了。因此,不要再醉生夢死,要想想這大災禍發生的原因,有甚麼啟發和教訓,並且「要將這事傳與子,子傳與孫,孫傳與後代」,作為驚惕。

先知呼籲國家領袖(老年人)和百姓、酒徒(醉生夢死者)、農夫、祭司為這次災禍哀號、懺悔、禁食禱告,不然,比蝗蟲更可怕的災禍必會來到:「有一隊蝗蟲(原文是民)又強盛又無數,侵犯我的地。」(6節)他們要接二連三地入侵,直至將國家消滅。

人生有許多經歷,我們學曉多少屬靈的功課?何妨將所學到的傳與後代。年輕人若接受長者的提醒,會避免許多錯誤,走少許多歪路。


默想: 今天遇見甚麼事,神給我甚麼功課?

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,謹此致謝。

《讀經日引》每季一本,免費贈閱。請電郵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索取。

意見交通,請電郵: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