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24日
約拿書一至四章


重點: 約拿奉差派;尼尼微城的人悔改;約拿不滿。

鑰節: 然而那些人竭力盪槳,要把船攏岸,卻是不能,因為海浪越發向他們翻騰。(一13)

內容: 
約拿書顯示的是神的愛。尼尼微是亞述的京城,神不願這大城被罪惡充斥而滅亡,便差遣先知約拿到那裡傳福音。可是約拿因感受國家被亞述帝國欺凌,拒絕前往傳福音,而逃往他施去。

神不願約拿落在悖逆裡,便興風作浪攔阻他的去路。約拿心知肚明,承認風暴是因他逃避耶和華而起。他為救全船人的性命,也顯出高尚的情操,犧牲小我,完成大我,說:「你們將我抬起來,拋在海中,海就平靜了;我知道你們遭這大風是因我的緣故。」

「然而那些人竭力盪槳,要把船攏岸,卻是不能,因為海浪越發向他們翻騰。」更是彰顯了人性的美麗。

全船的人在危險中,仍然盡所有力量去挽救約拿一個人的性命,其表達的信息何等強烈!尼尼微大城,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十二萬多人,他們的生命危在旦夕,約拿為何看不見?為何不願前往搶救?到底國仇家恨重要,還是人的性命、人的靈魂寶貴?那些船上的外邦人既合力搶救一個以色列人,難道神的百姓反見外邦人滅亡而不救呢?


默想: 神不願一人沉淪,我們如何回應神的心意?

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,謹此致謝。

《讀經日引》每季一本,免費贈閱。請電郵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索取。

意見交通,請電郵: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