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30日
瑪拉基書一至四章


重點: 神對雅各的愛;祭司的罪;責備以色列的不忠;耶和華的日子和最後審判。

鑰節: 萬軍之耶和華說:你們若不聽從,也不放在心上,將榮耀歸與我的名,我就使咒詛臨到你們,使你們的福分變為咒詛。(二2)

內容: 
聖殿重建後,尼希米回國領導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;然而神百姓的靈性和道德並沒有重建起來,神便興起先知瑪拉基對他們說話。

那時百姓退後軟弱、頂撞神,原因在那裡?就是作為領袖的祭司失職、墮落、腐化,上行下效,以致全民都行在黑暗中。

祭司的職分是尊貴榮耀的,是神特別賞賜的福分。從前可拉及一些首領欲取這職分而鬧事,結果遭神懲罰。利未支派亞倫的後裔,既蒙這特恩,就當聽從誡命,放在心上,將榮耀歸與神的名。先知又說:「祭司的嘴裡當存知識,人也當由他口中尋求律法,因為他是萬軍之耶和華的使者。」(7節)祭司不單擁有知識(誡命),也當存知識(誡命),就是行在其中,順服它,成為誡命的化身。

可惜祭司卻不聽從它,也不放在心上,將榮耀歸與神的名,他們所得的福分就變為咒詛。咒詛作了舊約的結束!

我們豈不「是被揀選的族類,是有君尊的祭司」(彼前二9)?我們是否也一樣只有聖經的知識,而沒有屬靈的生命;只聽道而不行道呢?


默想: 我們的時代是否與瑪拉基時代相似(參提後三1-4)?
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,謹此致謝。

《讀經日引》每季一本,免費贈閱。請電郵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索取。

意見交通,請電郵: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