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11日
創世記卅一至卅三章


重點: 雅各逃走離開拉班;雅各和拉班立約;雅各與神摔跤;雅各回歸。

鑰節: 那人說:「天黎明了,容我去吧!」雅各說:「你不給我祝福,我就不容你去。」(卅二26)

內容: 

雅各名字的意思是抓住。他自出生,就開始抓他哥哥的腳根;其後,抓長子的名分、哥哥的祝福,舅父的家財。

雅各的抓、較力無不得勝,養成他的自我非常強,他自信、自賴、自足;甚至神以人的形態與他摔跤,他仍是得勝。最後,神為要對付雅各,將他的大腿摸跛了。

雅各醒悟了,人的力量不能與神相比,憑自己力量所抓來的又算得甚麼;因此,他向神呼求:「不給我祝福,我就不容去。」

雅各這個祈求的態度是怎樣?何西阿書十二章三至五節:「他在腹中抓住哥哥的腳跟;壯年的時候與神較力,與天使較力並且得勝,哭泣懇求。」雅各謙卑下來,流著淚,將自己完全投靠在那位曾在伯特利向祂顯現的主。

神在雅各身上得勝了,雅各自此在身上帶著基督的印記,日漸顯出神的榮光。


默想: 我們的「自我」是否很強,沒有完全仰賴神?是否需求神來摸一把?
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,謹此致謝。

《讀經日引》每季一本,免費贈閱。請電郵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索取。

意見交通,請電郵: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