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10日
創世記廿八至卅章


重點: 神在伯特利向雅各重申與亞伯拉罕之約;雅各逃往哈蘭拉班家;雅各娶利亞和拉結。

鑰節: 拉結說:「我與我姊姊大大相爭…。」(卅8)

內容: 

雅各為人詭詐,好爭奪。他怎樣待人,人也怎樣待他。雅各為逃避哥哥以掃的追殺,投靠舅父拉班去。住了一個月後,拉班提出支付工價作為服事他的報酬,把親屬關係變成雇傭關係。雅各願付出七年工價換取心上人拉結為妻。好不容易捱過七年後,洞房之夜,拉班卻將大女兒利亞送來,騙取再七年的服事。

雅各受欺,若有溫暖的家庭,也可歡然渡過被騙服苦的日子。可是姐妹爭寵,導到家無寧日。耶和華見利亞失寵,就使她生育,拉結卻不生育。拉結見自己不給雅各生子,就嫉妒她姊姊,對雅各說:「你給我孩子,不然我就死了。」令雅各也受不了。

拉結也就像撒拉一樣,把使女跟雅各同房,可以因她得孩子;她的計劃得逞,生了二個兒子,因而說:「我與我姊姊大大相爭,並且得勝。」利亞也效法此行徑,把使女給雅各為妾,也生了兩個兒子。

雅各生活在大大相爭的家庭中,如何有安息?在外面工作沒有安息,回到家裡也沒有安息。可以說,十多年來,雅各的生活是在折磨痛苦中渡過;是神顯出他的本相,用其人之道對付他。


默想: 多少苦困是源於自己?我們有否藉神的管教自我檢討,接受神的鞭打?
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,謹此致謝。

《讀經日引》每季一本,免費贈閱。請電郵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索取。

意見交通,請電郵: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