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13日
創世記卅七至卅九章


重點: 約瑟得夢;約瑟被賣為奴;猶大家的恥辱;約瑟抗拒誘惑致被囚。

鑰節: 有些米甸的商人從那裡經過,哥哥們就把約瑟從坑裡拉上來,講定二十舍客勒銀子,把約瑟賣給以實瑪利人。他們就把約瑟帶到埃及去了。(卅八8)

內容: 

雅各住在迦南地,就是他父親寄居的地,也就是神應許亞伯拉罕為業之地(十五7)。神也對亞伯拉罕說:你的後裔必寄居別人的地,又服事那地的人;直到亞摩利人的罪孽滿盈(十五13-16)。此時神進行使亞伯拉罕的後裔寄居別人的地之計劃,約瑟被選中,作成就祂計劃的器皿,並且作神繼續模造雅各的工具。

故事一開始就記載約瑟的兩個夢,以顯明神的計劃和掌權。

因著父親的偏愛,兄弟之間便出現憎恨,甚至動了殺念。一天,約瑟奉父親之命探望在示劍放羊的兄長們,結果在多坍找到他們。兄長們遠遠的看見他,大家就同謀要害死他,說:「你看!那作夢的來了。來吧!我們將他殺了,丟在一個坑裡,就說有惡獸把他吃了。我們且看他的夢將來怎麼樣。」若然得逞,神的計劃便失敗。

長兄流便不認同這計劃,有所打算。他們吃飯之時,見有一隊米甸的以實瑪利商人經過,往埃及去,猶大說:「我們殺我們的兄弟,藏了他的血有甚麼益處呢?我們不如將他賣給以實瑪利人,不可下手害他;因為他是我們的兄弟,我們的骨肉。」如此神的計劃不被攔阻,得以向前推進。


默想: 我們相信歷史正在按神宣告的計劃進行?我們如何仰望將要來的主的日子?
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,謹此致謝。

《讀經日引》每季一本,免費贈閱。請電郵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索取。

意見交通,請電郵: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