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16日
創世記四十六至四十八章


重點: 雅各順神旨意下埃及;雅各為法老祝福;雅各為約瑟二子祝福。

鑰節: 願我祖亞伯拉罕和我父以撒所事奉的神,就是一生牧養我直到今日的神,救贖我脫離一切患難的那使者,賜福與這兩個童子。(四八15-16)

內容: 

雅各已走到人生的盡頭。約瑟聽見父親病了,就帶著兩個兒子瑪拿西和以法蓮同去見父親。雅各便向約瑟訴說神向他的應許,以及過去所蒙受的神的恩典,並宣告把長子的名分給他:他兩個兒子以法蓮和瑪拿西歸於雅各,他們可以歸於他們弟兄的名下得產業。

然後伸出右手來,按在以法蓮的頭上(以法蓮乃是次子),又剪搭過左手來,按在瑪拿西的頭上(瑪拿西原是長子),給約瑟祝福。

他在祝福裡對神用了三重稱呼。「我祖亞伯拉罕和我父以撒所事奉的神」;他認識了神是立約的神,和神所立的約。「一生牧養我直到今日的神」;雅各是個牧羊人,他回溯自己的人生,看見了神是他的牧者。「救贖我脫離一切患難的那使者」;這是他經歷人生最大的關口時,在毘努伊勒與神的使者摔跤,對神的認識。

雅各用欺騙奪取父親的祝福時,對神一無所知,在經歷了神的管教、引領、拆毀後,得以認識神、相信神,承受了神與二祖所立的約,也就憑信心給約瑟兩個孩子祝福(來十一21),把他們「歸在我的名下和我祖亞伯拉罕、我父以撒的名下」,放在神的約上。


默想: 我們對神有甚麼認識?留給兒孫的是甚麼?
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,謹此致謝。

《讀經日引》每季一本,免費贈閱。請電郵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索取。

意見交通,請電郵: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