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2日
創世記四至六章


重點: 該隱和亞伯的祭;該隱殺亞伯;亞當到挪亞的家譜;世人的罪惡越來越嚴重;挪亞造方舟。

鑰節: 神觀看世界,見是敗壞了;凡有血氣的人在地上都敗壞了行為。神就對挪亞說…(六12-13)

內容: 

撒但引誘了始祖犯罪,人便墮落了,陷在罪的權勢下。那些跟從撒但背逆的天使,這裡稱為「神的兒子們」(參伯一6,二1),不守本位,和人的女子們交合生子,把罪惡帶進一個新階段,越過了神的界限。人在地上罪惡很大,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。

神觀看世界,見是敗壞了;凡有血氣的人在地上都敗壞了行為。耶和華說:「我要將所造的人和走獸,並昆蟲,以及空中的飛鳥,都從地上除滅,因為我造他們後悔了。」然而神在忿怒中有恩典,在審判中施行拯救。

挪亞是個義人,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。挪亞與神同行,拒絕與人同流,就在耶和華眼前蒙恩。神吩咐挪亞造一隻方舟,並與他立約,「你同你的妻,與兒子兒婦,都要進入方舟」。挪亞就這樣行。

神用公義審判、清潔罪惡的世界,以祂的救恩開創新的時代。神的心意不獨拯救挪亞,也要拯救他一家。因著挪亞的信心,又把全家帶進方舟,家人也聽從,全家就都倖免於災。正如保羅對禁卒說:「當信主耶穌,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。」(徒十六31)


默想: 「挪亞因著信,既蒙神指示他未見的事,動了敬畏的心,預備了一隻方舟,使他全家得救。」(來十一7;參林前七14)
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,謹此致謝。

《讀經日引》每季一本,免費贈閱。請電郵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索取。

意見交通,請電郵: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