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2月10日
提摩太後書

此書是保羅將要殉難之時所寫,約在主後六十六年。書中的話,悱惻動人。大意是勉勵提摩太要剛強,作基督的精兵,為真理奮鬥,作無愧的工人;更望提摩太來羅馬得見一面。

大綱:
福音帶來的苦楚 一章
努力作主工 二章
背道者出現;聖經的權威 三1至四5
對主忠心;主對我們忠心 四6-22

提摩太後書一至四章


重點: 給提摩太的勸勉;末世的背道;在聖經上站穩;當專一傳道。

鑰節: 人若自潔,脫離卑賤的事,就必作貴重的器皿,成為聖潔,合乎主用,預備行各樣的善事。(二21)

內容: 

保羅被囚在羅馬獄中,自知釋放無望,便寫信給屬靈的兒子提摩太。他知道教會的光景,有如大戶人家,有金器、銀器,也有木器、瓦器;有作為貴重的,有作為卑賤的。有清心禱告主的人,也有偏離了真道、談論世俗、好爭辯的人,以致神對教會的旨意和託付受到衝擊和攔阻。

眾所周知,金器銀器是貴重的,木器瓦器是卑賤的,在神看來也一樣;因此人都想作貴重的器皿,保羅更鼓勵信徒作貴重的器皿。怎能作貴重的器皿?人若自潔,脫離卑賤的事,就必作貴重的器皿。

那就是離開不義,除盡一切的罪惡,逃避少年的私慾,擺脫一切與基督徒身分和體統不相稱的事,保守自己清清潔潔,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、信德、仁愛、和平;棄絕那愚拙無學問的辯論,遠避世俗的虛談,不與許米乃和腓理徒之流的人為伍、交通。

神要用的是聖潔的器皿。人這樣分別為聖,就成為聖潔,為貴重的器皿,合乎主用了。神隨時使用這樣的器皿,去完成祂對教會的旨意,使基督為教會作萬有之首。


默想: 教會裡有不同質料和大小的器皿在使用,但神需要的是甚麼器皿?我們在追求作貴重的器皿?
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,謹此致謝。

《讀經日引》每季一本,免費贈閱。請電郵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索取。

意見交通,請電郵: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