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2月6日
歌羅西書

歌羅西城在弗呂家省,保羅聽了以巴弗報告,該地教會情況尚好;但為了猶太人的遺傳和謬妄的學理動搖信徒的信心,保羅因此寫此書信,約在主後六十三年寫於羅馬。本書措詞與以弗所書近似。要旨:神一切豐富的智慧都蘊藏在基督裡,信徒應當脫離世俗的小學,堅守福音的盼望,實現基督的新生活。

大綱:
問安與禱告 一1-14
基督是神的形像 一15-17
使萬有與神和好 一18-23
在基督裡得以完全 一24-29
巧言的迷惑 二1-7
遺傳的謬妄 二8-15
規條的轄制 二16-22
勸勉 三1至四1
請託 四2-6
結語 四7-18

歌羅西書一至四章


重點: 基督是教會全體之首:在基督裡和好;防避不合真理的學問;基督徒的操守。

鑰節: 巴拿巴的表弟馬可也問你們安…和底馬問你們安。(四10、14)

內容: 

書信的末了是保羅問安的話,附著許多弟兄向教會的問安。問安是屬靈的交通,是身體上的肢體彼此聯絡,互相記念。在保羅提到的眾多弟兄中,有二個逃兵的名字,一是馬可,一是底馬。

馬可是巴拿巴的表弟,當保羅和巴拿巴首次旅遊佈道時,馬可與他們同行,一起事奉;但是不知何原因,他中途離隊。後來保羅和巴拿巴準備第二次旅遊佈道時,巴拿巴要帶馬可同行,但保羅反對,結果保羅和巴拿巴分道揚鑣(徒十五36-40)。

現在保羅的書信中,提到馬可問他們安,又吩咐教會:他若到了你們那裡,你們就接待他。可見馬可的生命有所改變,成熟了,回到事奉的路上,再為主所用,保羅已接納他為同工。

在保羅的同工中有一位名底馬,保羅在書信也提到他問教會安。但在提摩太後書中,保羅提到他,說:「底馬貪愛現今的世界,就離棄我往帖撒羅尼迦去了。」(四10)可見他的生命軟弱了,跌倒了,他離開了主,退出事奉,離棄保羅,找世福去了。

馬可和底馬是神兒女兩種不同光景和寫照,有人從軟弱跌倒裡再站起來,有人從火熱變冷淡,由愛主墮至愛世界。未到終點,我們都不能自誇,惟求主保守我們行在祂的道中;一墜下就求主拯救。


默想: 「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,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,直到永生。」(猶21)
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,謹此致謝。

《讀經日引》每季一本,免費贈閱。請電郵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索取。

意見交通,請電郵: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