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3月1日
申命記

本書乃「摩西五經」最後一卷,教導人如何愛神、順服神。書中摩西一方面重複西乃山的律法,另一方面是重新解釋律法,對新一代以色列民作出最後的訓示。

大綱:
憶述過去的旅程 一至四章
複述和重新解釋十誡 五至七章
宗教和國家的律法 八至廿一章
家庭和國家的律法 八至廿一章
祝福與咒詛 廿七至三十章
摩西的遺言及讚歌 卅一至卅四章

申命記一至二章


重點: 耶和華命令離開何烈山;揀選領袖;以色列人不能進應許之地;曠野飄流;戰敗希實本王西宏。

鑰節: 你們在這事上卻不信耶和華你們的神。(一32)

內容: 

以色列人在曠野漂流了四十年,再次來到約但河東的曠野,預備進入神應許地之前,摩西用了一個月多的時間,向第二代的百姓講述過往的歷史,重申神的律法。

他講到他們漂流曠野的原因,講到上一代不得進入神應許地的原因,是你們在這事上卻不信耶和華你們的神。神在西乃山頒佈誡命律法後,神領他們走了十一天路程,經過那大而可怕的曠野,往亞摩利人的山地去,就來到加低斯巴尼亞,把迦南美地擺在他們面前。摩西吩咐百姓要照耶和華列祖的神所說的上去得那地為業,他們卻要求摩西先打發人去窺探那地,把該走何道、進何城回報他們。神所賜的豈有不美嗎?神在埃及和曠野所顯的大能、夜間用火柱日間用雲柱的帶領,不是進入美地的證據?何需先窺探?窺探顯出了他們的少信。結果探子的回報使百姓的心都消化了。全百姓都起了不信的惡心;因此那世代的人,除了迦勒和約書亞,一個也不得進入神應許之美地。

神是豐盛、滿有恩典的神;神本性一切的豐盛,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(西二9),我們理應在祂裡面得著豐盛。但是,我們能否得著豐盛,乃在於我們信從的心,憑信向神支取。


默想: 「我們若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,就在基督裡有分了。」(來三14)
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,謹此致謝。

《讀經日引》每季一本,免費贈閱。請電郵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索取。

意見交通,請電郵: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