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3月13日
約書亞記

約書亞一名,意「耶和華是拯救」,與耶穌一名同意。

摩西死後,約書亞就繼續帶領以色列人進迦南地,征服迦南各族,使以色列每一支派都分得土地為業,實現了神對亞伯拉罕到約書亞的應許(一;廿一)。

大綱:
進入迦南的準備 一至五章
征服迦南地 六至十二章
分地業及繼續征服 十三至廿一章
約書亞祝福與遺命 廿二至廿四章

約書亞記一至三章


重點: 約書亞作領袖;差探子往耶利哥城;二探子與喇合立約;以色列民渡約但河。

鑰節: 又把朱紅線繩繫在窗戶上。(二21)

內容: 

耶和華的僕人摩西死了,但神的計劃沒有改變,要領祂的百姓進入祂的應許地,便曉諭摩西的幫手,嫩的兒子約書亞,起來和眾百姓過這約但河。當下,約書亞從什亭暗暗打發兩個人作探子,去窺探那地和耶利哥。

二人來到一個妓女名叫喇合的家,從她口中得悉耶利哥人的惶恐。喇合知道要來的審判,盼望她和全家得拯救。二探子向她發誓,保證在耶和華將這地賜給他們的時候,她全家得平安;還給她一條朱紅線繩,叫她在他們來到這地的時候繫在窗戶上,以作記號。喇合並沒有等到那時,立刻就把朱紅線繩繫在窗戶上。

把紅線繩繫在窗戶上,正像以色列人在埃及把羔羊的血抹在門楣門框上,得免死入生。朱紅線繩預表基督的死和寶血,凡信耶穌的就不至滅亡反得永生。喇合立刻把朱紅線繩繫在窗戶上,表明她及早、完全的信靠。不少人知道信耶穌可得永生,卻留到最後一刻才決志。

朱紅線繩不單要早掛,也要常常掛著。我們不單靠基督的血除罪得生,也需要靠祂的血進到神面前,與祂親近(來十19;弗二13);又靠祂的血維持我們與神的關係(約壹一7;啟十二11)。


默想: 基督的血何等寶貴!?我們時常記念祂的死和流血?常仰賴祂的寶血?
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,謹此致謝。

《讀經日引》每季一本,免費贈閱。請電郵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索取。

意見交通,請電郵: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