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3月17日
約書亞記十一至十三章


重點: 打敗迦南諸王;未得之地;流便、迦得及瑪拿西半支派在河東承受產業。

鑰節: 當時約書亞來到,將住山地、希伯崙、底璧、亞拿伯、猶大山地、以色列山地所有的亞衲族人剪除了。(十一21)

內容: 

經過與夏瑣王聯盟軍大戰後,以色列人差不多已佔領了迦南全地。在數點戰果時,聖經特別提到當時約書亞來到,將住山地、希伯崙、底璧、亞拿伯、猶大山地、以色列山地所有的亞衲族人剪除了。亞衲族人是巨人,摩西時代,以色列人就是看見亞衲族人而害怕,以致拒絕進入神應許地。那時只有約書亞和迦勒沒有把亞衲族人放在眼裡,如今神照祂的應許(申九1)藉約書亞把亞衲族人剪除了,足見數十年前以色列人失去信心的愚昧。

雖然在以色列人的地沒有留下一個亞衲族人,可是在迦薩、迦特,和亞實突有留下的(22節)。約書亞未有徹底完全殺滅亞衲族人,那就如神所說:「所容留的居民就必作你們眼中的刺,肋下的荊棘,也必在你們所住的地上擾害你們。」(民卅三55)參孫失敗於迦薩(士十六);威嚇挑戰以色列人的巨人歌利亞是迦特人(撒上十七4);非利士人把神的約櫃擄去,放在亞實突大袞廟裡(撒上五1)。一點遺留或不順服,留給後代子孫多年的困擾苦痛,多麼不值!

神是愛,但神所要消滅的,我們絕不能手軟。我們對敵人(撒但、罪惡、世界、肉體)仁慈辜惜,就是給自己和教會種禍。


默想: 「豈不知一點麵酵能使全團發起來麼?你們既是無酵的麵,應當把舊酵除淨,好使你們成為新團。」(林前五6)
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,謹此致謝。

《讀經日引》每季一本,免費贈閱。請電郵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索取。

意見交通,請電郵:biblepathway@yahoo.com.hk